Monday, July 4, 2011

国酒藏匿的陷阱


草船开来了。
之久以来看似平静的红土河,
泛起了阵阵涟漪,起而沸腾!

深埋在土壤里的那把纠结,
尘封在沼泽气泡里的那股呐喊,
爆出,刺破,一一浮出水面,
参杂着草船的铁锈味和土草味,
撩起曾经不可及的理想。
落日的红霞晕染了整条河,绵延数千里。
祖先当年奋勇无惧的精神
在鲜血色的红土里展露无遗。
不知名的河鸟,
轻啄晚幕渐垂水面上的最后一丝光。
如果我是那些红土,
我要永远的保住祖先留下来的根,不分你我,
只要是来自同一片土地的。

如果我是那些河鸟,
我要撕破喉咙大胜歌颂和平!
唤醒被利益而蒙蔽了气孔的小草们。
如果我被杀死了,
我也要我的羽毛永埋红土下,
见证我曾经奋斗过的光荣。
看啊,孩子们!
连鸟儿们都明白光线重要,
为何你们还执迷不悟啊?

大地,你问我为何不选择以往的平静?
小草,你笑我为何不懂得满足于安顿?
可怜的孩子们啊!我恨我的泪水留往不知的去向!
无法向你们倾诉我爱祖国的深和沉。。
单薄的己我,无法唤醒你们麻痹已久的知觉。

我为什么不接受这份安顿,
我为什么不认清我自己的单薄,
我为什么不肯沉醉于祖国命运的渊崖?

因为我是唯一清醒的人。。

因为我知道喝了那碗酒,干涸了最后一滴水,

将剩下一个等着装满后悔失望的空酒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