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1

私家练习结辩稿之人性本恶

各位,其实今天我们基本上都在提倡抑恶扬善的价值观。从大宗教训示,到平时家人的道理,都在教我们别做坏事。我们的确认同大好人他们人性是善的。但人性是善就表示人性的本质不是恶的吗?我方一直尝试相信人性本善,但最后让我们领悟到人性本质是恶的。因为人类在满足无限扩张的欲望之下,伤害他人不择手段!

我们的基因里本来就有恶的因子,是自私的。但不表示我们生活时时刻刻一定要做坏事才算是人性本恶!在生活窘境的压迫之下,为了自己利益生存而不择手段透漏最真的本我,那个才是本恶的意思!一只恶老虎,特别经过调教之下,变得温驯,难道我们就能说所有老虎本性善吗?从生物学,社会学甚至心理学各层面都证明了自私自利,是人的本性!这点很难接受,但是我们能逃避事实吗?

豪门内部的勾心斗角很多!如果没有二奶三奶小老婆的诱惑,只怕遇上狐狸精,心机输给人反而把老公送走,像李嘉欣从何超琼手中抢过许晋亨。为了争臭男人,女人心机尽出,我只能说自私贪欲让人本性好恶。

世界有很多神圣不可侵犯的职业。当我听到美国法官在庭讯自慰,会计师私吞公款让情妇去隆胸这些消息时,让我看清,不管职业多贵重,教育多高,面对人最本的需求时,人性始终是恶的!当年阿迦门农为了胜利而杀死亲生女儿。地震造成人民生活困苦,个个恶面尽露,到处洗劫商店,性欲大起到处凌辱弱女!孩子被恶徒强奸,事后一脸无辜的问“妈妈,为什么我肚子长了个包”?如果这些是人性本善的体现,我实在无话可说。

上个礼拜我看了一部电影,主角是为了钱财不惜伤天害理无恶不作的纳粹党人。有一天,他目睹集中营里是如何的血腥残暴。这时候他唤醒以前母亲的教诲,不要做坏事。他当下醒觉这不是游戏,而是对生命的毁灭。他放下屠刀。我们人应该回到现实大方承认自己本性是恶。承认他,不是一种羞耻,反而更要勇敢地以理性去克服。总好过那些外表善良,暗地里却做坏事的假善人,对方,请问难道不是吗? 那些二战侵略者从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哪怕诚恳悔过都没有。甚至妄想抹掉恶行篡改历史教科书。人性的本质不只恶,而且缺乏理性下,竟然还变本加厉!所以人性本质不是善!

因为祖先已经意识人性本恶,因此出现汉姆拉姆第一法典,直到现在各种宪法来限制人。以三权分立来防止揽权事件。单看宗旨就知道为了防止人性作恶给社会正常运作。难道对方要说有哪一条法律是写出人类要做好事的吗?人类有动物缺少的理性思考模式。请问对方,难道人类会选择去做没有利益的事吗?人性的恶带来许多坏处,所以智者开始利用智慧理性带出道德教化带领人类去恶从善。人之所以有善,是因为社会的教化和理性的引导。但一旦环境开始恶劣,人的生活受到威胁,理性将开始被本性抵消,为了自我生存,露出恶的本我。只有认识人性本恶,才能像德兰修女孟子他们领悟出善的重要性,来抑恶扬善。

墨水是黑色,但我决定用他来为人类挥毫出不同凡响的世界~

谢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