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1

献给永远的活宝

4年前,补习班的一个好朋友因为车祸去世了。本来已打算一起到波德申度假村游玩并且顺道和他庆祝生日的我们都因为这件突然发生的事而束手无策。这对我们造成很大的打击,而且难以相信事实。他的尸体从医院里领取出来后,送到殡仪馆的时候还是阳光普照的,但是一下车天空就开始下起太阳雨了。听他的妈妈说弘死状恐怖,因为打中驾驶盘,他的整个脸都凹进去了。他的棺木盖着。我们身为他的好朋友,不会觉得恐怖恶心而不敢见他的最后一面。所以要求他们家属打开让我们见弘的最后一面。棺木一开,多少坚强的男子汉们都忍不住泪水嚎哭起来。 4年了,当时的情景仍然在我脑海里历历在目。。。。
葬礼结束后,无论多么伤心我们还是得走下去。弘的生日就在他的头七后的一个星期。当天我们都照着原定计划去波德申了。当天的参与人数总共有15个人。一路上,大家显得特别没有心情,原本当天应该出席的主角寿星公永远的不能出现了。毕竟节目必须进行下去,我们到了那间度假屋后就开始我们计划好的活动。度假屋靠近红树林,环树面海,弘生前就是喜欢这样的美景环境。这附近还有一座情人桥,如果我们可以一起在那里照相留念该有多好啊。。。

傍晚时分,我们大伙儿就在沙滩上举行烧烤会。虽然食物很多,可是每个人都默默地围在火堆四周。弘在我们当中是一个活宝,之前的聚会都是他在负责炒热气氛。看着火堆冉冉而升上的星火,不少女生开始啜泣起来。周围的度假屋都沉寂的,因为当时不是学校假期。整个沙滩都显的阴森森的,加上我们之中的气氛哀伤,使到敏感的我一直感觉很不舒服。子信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弘也不会希望我们成天闷闷不乐的,搞砸了原本应该欢乐的聚会,所以他建议玩游戏。总算有一点生气了,其余的14个出席者都参与了游戏。有一个游戏是需要传东西的。当音乐一听,东西还在哪个人的手上,那个人将会被接受惩罚。而游戏的条件是在过程中大家必须闭上眼睛。音乐开始了,你传我,我传他的,大家期待,紧张,都很开心。音乐突然听了,但是随之突然梓晴哭了起来,连声尖叫的跑进屋子里。我们都被这个场景吓到了,几个朋友赶紧跑进去,看到她瘫在门口发抖。那些女生一边安慰一边觉得毛骨悚然。没有人知道游戏进行时候发生什么事了。只是看到游戏传的那件铅笔盒当时是掉在梓晴和隔壁的美昀中间。

直到梓晴情绪稳定了下来,她才向我们道述当时的情形。“刚刚游戏的音乐还在跑着,东西就传到我的手上了。我想也没有想便丢到隔壁给美昀,可是音乐停了,我当时以为是美昀中惩罚了。可是。。。在我下一秒想打开眼睛的时候,我听到了一把男生的声音,他说他中招了,要受罚了。我。。。我明明记得隔壁是美昀,我打开眼睛就是美昀在我隔壁呀!我看到铅笔盒在我们两个中间掉下。。。我很怕!不懂刚才谁和我说话。。” 说着说着她又哭了,美昀忙着安慰她,也说自己没接到梓晴传给她的铅笔盒。没事的没事的,但是我们其余的人看看周围,觉得感觉很怪。

“各位,也许是刚才音乐太大声,然后有回音吧。。。不如我们继续我们的活动去切蛋糕吧。。梓晴,你还ok吗?”

”各位,我。。我ok的。。。我们快去切蛋糕吧。。再等的话,弘他的生日就要过了。“

之后我们有一个小小的切蛋糕仪式,是为我们的朋友,弘的。我们15个人聚集在火堆旁边,对着蛋糕上的”弘,永远的生日快乐“ 字体唱生日歌。第一次唱生日歌唱到全部人都哭。子信负责为我们合照,之后切了蛋糕,我们就收拾东西睡觉去了。。。。
半夜了,除了虫鸣和海浪声,整间度假屋都很静。是有什么很小的声音都听到很清楚的那种安静。我睡不着,窗外的月光渗透进来的颜色是淡淡的银白色。泻在整间房间的地板上,这时候我看到门外有影子经过。房间里的男生除了我,其他人都睡着了。我想找个人来谈天,外面经过的女生不知道会是谁。我于是下了床,依循着路道开了门,走出走廊外。昏黄的走廊灯泡摇摇曳曳地,显出长廊的尽头是饭厅。饭厅没有灯,但是借着长廊灯光,我隐约看到有人坐在饭桌围边。那个人在哼歌,可是是男子的声音。我很狐疑,于是开了房间的门去算男生的人数。房间里参杂着打呼声和轻微的咳嗽声,我算了算一共是8个人,加上我就是9个男生。数目没错,不多也不少。可是,饭厅的那个男生又是谁?

我的心寒了。背后突然凉了半截。尽管如此,我勇敢的把头伸出去走廊,望向饭厅。那个莫名的男生还是坐在饭桌围边,哼着歌。我深呼吸,一步一步地走向饭厅。海浪声渐渐清晰,饭厅就在落地玻璃旁边。外面就是海边了。很显然,玻璃门开了。可是我心想,玻璃门还像是反锁的,只有屋里的人才能开启。我的额头冒汗了,眼镜一直掉下里。此刻,觉得那条走廊变得特别长。我的手一直发抖。渐渐,那个男生哼的歌曲变得很清晰。我怔住了,是弘常常听的歌《梦一场》。虽然很小声但是我听的很清楚!而且。。。。我和他就隔着一张沙发的距离,我认得出是弘的声音!

我小小声的走出走廊,来到饭厅范围,靠着墙壁,沿着墙壁慢慢地轻轻地仔细地想认清那个人的脸孔。他背对着我,那个人的背影我认得。。。我知道是我的朋友,我的眼泪流了出来。他没有转过来,而我也不敢叫他,我怕他会消失。。。或许说我还没有心理准备,看他的脸。他继续的哼歌,我慢慢地悄悄地倒退回去房间。依循着刚才的路,同样的灯光,我的心情决然不同了。心,特别平静。虽然在我面前的那个,是已经去世的人,可是因为是我的朋友,我不害怕。我开了房门,再次转头回看。弘不在了。接着听到玻璃门关上的声音。他走了。

躺在床上,我很快的睡着了。在梦里,我梦到他。他很伤心当他知道他已不属于这世上了。所以这次回来见我们最后一面。刚才他也不好意思吓坏了梓晴。是他坐在梓晴和美昀中间。弘很内疚,吓坏了梓晴,明知道梓晴她很胆小。在梦里,我不能讲话。我只有一直掉眼泪,一直到他向我招手。。。不见了。我梦醒了。

隔天,子信查看相机,发现昨天切蛋糕时候的合照出现异像。在我们团体旁边的烧烤炉出现一个男生站在旁边。其他人不语,因为那身衣服是弘出事那天穿的衣服。照片过后洗出来了,子信咨询其他人的同意后把照片烧了。在照片后面,注明了“送给我们永远的活宝- 张哲弘”

转眼间,那天的聚会已经是4年前了。。。但是他会一直在我们的心里占据一个位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