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给我三月的幸福



三月里的幸福饼,是张小娴另一本赚了我不少唏嘘,回忆和泪水的故事。

一个女人,两个男人,辗转数十年的爱情,写尽现实无奈,命运变数和人的执著。

  我的朋友问我一个男人为什么喜欢张小娴的言情?
我苦笑。不是因为我自卑。而是。。。无奈为何男人总要缺乏对爱的细腻。

  我对小娴的书确实发自内心喜欢上了。藤井树,给了我校园纯纯的感觉。而她。给了我都市女子对爱的憧憬和执着。只能说,像级我了。。

她的每一个故事,都带着自己对爱情细节的体验。情节像泉水淌流出来,正好滋润我干燥的内心。那是真正能触动人心引起共鸣的话。

  “也许,每个女人都希望生命中有一个杨弘念,一个徐文治。一个是无法触摸的男人,一个脚踏实地;一个被你伤害,另一个叫你伤心;一个只适宜作情人,另一个却可以长相厮守。一个是火,燃烧生命;一个是水,滋养生命。女人可以没有火,却不能没有水。”

  故事的每一篇都像诗。那么的文学。我想以后,我就算忘了这个故事,也不会忘了那家印度餐厅里藏着签语纸的幸福饼,不会忘了徐文治为女主角到处搜索玻璃弹珠和两人在电单车心贴心的那瞬间。

  我喜欢她行云流水的叙述,看着一点也不累。当然,不是那种看过就毫无收获的言情小说。张小娴故事或许没有十足的爱情真谛,但是却为爱创造出很多可能性。她的文字多么的是让我虔诚相信,这些美好而又忧伤的故事,似乎真的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发生过,发生着,或即将上演。或许没有。但是。。。肯定的是,故事主角性格和爱情观跟我很相似。让我产生同感,如身陷当时的处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