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虎妈妈的后记




纪伯伦在《先知》写到:“你是一把弓,你的子女好比有生命的箭,经由你而射向前方。” 父母只是一把弓,负责把箭推出去,至于这把箭能飞得多远,就要看子女的心向了。

花了两天时间终于看完了蔡美儿的风波之作《虎妈的战歌》。面对小女儿的叛逆,作者坚信严师出高徒(有点像我,尽管弟弟不喜欢读书,身为哥哥的我仍然一直施压刺激他。。最后我还是投降了),以至小女儿无法接受而严重抗议。
说真的,如果对子女沒有任何要求,最快乐的人会是父母吧?沒有要求就沒有压力,沒有压力也就不会吵架。但是我想子女反而会受不了吧?子女或许会觉得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不高,是否等同于对他们的能力没有信心?

不管有要求还是没要求,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家历史背景下都有不一样的解读。就如此书所强调的中西方的教育教养差别。


有时候我会问我自己,未来的我领养了孩子后该如何教养他们呢?我。。会不会是下一个蔡美儿,第二个典型的中国爸爸呢?我不是生肖虎,我是一匹马。脱缰的野马,我想不比老虎容易驯养降服吧?

我想在孩子小的时候,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礼貌规矩礼节,必须严格的公正的教育。等孩子大一点之后,再慢慢松手让他们自己尝试跌倒碰撞。

东方的父母太过于保护孩子,担心受伤害。西方的父母太过于追求自由和学习机会。不能说两者其中一个更胜于另一方,但是各有千秋。本人其实拥护二元立论多过于一元理论。如果把东西方的教育精华在不同时候,不同地方适当的用于的话,效果或许得以融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