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1

绝望艺术的光启

最近大马净选盟黄色风波一带又一带的不断扫进我的思想里。有的不只是忿忿,甚至锤心。开始的,对大马政治感到没眼看了。。以前或许还会尝试往失望中寻找希望。。可是现在的种种荒唐让我没有了失望的机会,只剩下绝望的残片。

之前的我就蛮喜欢欣赏名家画作。无论是画展还是普通的酒店宾馆的挂画,都要驻足一番。问我为什么?我也不晓得如何解释原因,因为没有原因。我想是对此特别敏感而有的自动的本能。

说到艺术,说到政治黑败,两个的联合会让我想起对戈雅。生活在西班牙中世纪的晚期的他,一方面看到仍然存在的宗教裁判黑暗统治,对宗教的黑暗和权威表示了极度的憎恨,另一方面又遇到法国侵入西班牙,再次对侵略的残酷表达了更加的厌恶。可想而知,种种对权威的厌恶和自由的绝望之心堆叠起来,可给他的作品带来多么丰富的灵感想法。


神话中的农神SATURN吞吃了亲身骨肉,因为害怕儿子夺取自己的神位而吃掉他。画面的恐怖逼真得可以想象得出当时的宗教裁判如何如其迫害异教徒。因为借古讽今,让当时的宗教教皇感所不安。可见一副有力量的作品可谓如何的大影响。



目前我所见过的绘画当中,能这样清晰、直接地向我表现强权对平民的镇压莫过于戈雅所作的这幅《5月3日》。这幅画表现出波拿巴王朝镇压西班牙人反抗。5月3日的法国入侵西班牙事件,让戈雅透过绘画来表明对法国侵略者的痛恨,对法国拿破仑政权标榜的自由口号下残酷的失望。回观我国,不少政党政要人士和所谓读很多书,受过身高教育的政治人物口中常常打着爱马来西亚,为马来西亚未来着想甚至一个大马同甘共苦的口号,可是前行后语都背道而驰,完全体现不出民主和自由的价值。可谓现今真正热爱大马的人民都是再生戈雅呀。。。。体会了当时前者在乱世当中绝望的痛。戈雅中后期有很多这类的作品,这对现代马来西亚的政治有深刻的启示。


“人格独立,思想自由”为当时的艺术家摄影师所秉持的价值观。素有残酷艺术大师之称的戈雅版画除了具有悲天悯人和疑惑的双重情感之外,更具有反思意识。《战争的灾难》传达出了“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的普世价值。 戈雅刻画女性来表现人民的自发反抗,画面中,妇女们使用的都是最原始的武器,有的女人甚至怀抱着孩子参战,母性是妇女愤怒情绪的证据。当孩子受到威胁时,母亲表现出的会是动物本能。同样的,当国家民主的价值逐渐空化,慢慢趋向美丽虚华的口号时,国家之本,未来栋梁的人民就要起来反抗,竖正歪牌!

讽刺画家杰克·莱文说过“你必须保卫无辜,鞭笞罪行。”

现在的大马人民就是需要全体拥有正确的意识来达到大马前愿。美丽的马来西亚是无辜的。我们不能且让那些资本家和被固执思想蒙蔽双眼双耳的政治人物给典当了。保卫无辜的她,不让前愿成为后冤。
We can make a change... Let's UBAH... Marilah bersama BERSIH..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